測驗簡介

Test information

資訊

劍橋英檢簡介 Information

TKT(Teaching Knowledge Test)

Teaching Knowledge Test 由英國劍橋大學所研發,是針對非英語系國家英語教師的英文程度及教學專業知識,所設計的一套英語教學能力評量系統。主要檢測教師們對語言及語言應用基本概念的瞭解,以及對教學與學習的背景知識只執行過程的掌握。 通過此測驗後,由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 (Cambridge Assessment English) 核發劍橋英語教師認證,讓教師在英語教學的專業知識上有更有力的證明。

What | TKT 英語教學認證

TKT 為 Teaching Knowledge Test 的簡稱,是國際英語教師能力的一項認證,該認證由英國劍橋大學所研發,是針對非英語系國家英語教師的英文程度及教學專業知識所設計的一套英語教學能力評量系統。這套系統主要檢測教師們對語言及語言應用基本概念的瞭解,以及對教學與學習的背景知識之執行過程的掌握。通過此測驗後,由英國劍橋大學英文考試院 Cambridge ESOL 核發劍橋英語教師認證,讓老師在英語教學的專業知識上有更有力的証明。 TKT 認證不僅是一個國際專業認證,從兒童美語至成人美語都適用。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考生豐富教學專業知識,奠定並拓展職業生涯的前景,當然也成為未來英語教師甄選的一大利器。 目前全世界已有澳洲、日本、中國大陸等 50 餘國舉辦 TKT 認證考試,台灣也有多所大專院校英語相關系所已體認其重要性進而主動要求了解並參加此認證考試。

TKT認證考試重點
教學用語
不同的教學方法
教學資源利用
教學準備的關鍵因素
針對不同需求的課堂管理方式
為何要報考TKT?
熟悉與語言和語言應用相關的基本概念。
掌握教學與學習的背景知識與執行過程。
進一步豐富教學專業知識,拓展事業發展前景。
奠定教師職業生涯的發展基礎。
取得專業證照,增加就業競爭力。

參加TKT,對於教師或補習班有什麼益處?

對於教師

透過一個客觀且具有公信力的測驗,可以將教師的教學專業知識予以量化證明。不僅可以讓教師自己了解自我的教學專業程度,作為進修方向的依據以外,同時也能做為自我檢定的要求基礎,進而成為求職時一項有力的能力證明。

對於補習班

此測驗除了能將您補習班老師的教學專業知識予以量化,作為老師進修方向的依據、提升補習班的競爭力,讓家長了解您的教學團隊專業度,成為招生時的一項利器。

模組說明

TKT的模組及其檢測內容

關於模組

TKT共包含Module 1丶Module 2丶Module 3等3個核心模組(Core Modules)和CLIL及YL等2個專業模組(Specialist Modules)。

關於考試

考生可以選擇一次全考、或是分別參加任何一個認證考試,沒有先後順序。

關於考試內容

TKT重點在檢測考生所掌握的教學知識,而不在考生的英語語言能力。

核心模組

Modele 1
模組 1

語言及語言教學學習背景知識
Module1: Language and background to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此項認證主要檢測教師在英語語言教學中用來描述語言、語言應用及語言技能的常用術語及概念。

a.語言及語言應用:詞類、各種文法結構、語音學(國際音標、重音、語調...)、語彙(字彙的組成、字群...)以及各種語法概念等。

b.語言技能:聽說讀寫的各項技能,理解語言的意義與內容,區別口說與書寫方式的特徵,包含:型式、架構、準確度、流利度與忠實度。

檢測教師對影響英語學習因素的瞭解,如何根據不同學習者的特性因材施教,同時檢測教師對英語學習過程及對影響教學的知識之瞭解。

檢測教師在處理學生的差異時,學習進程所選擇教學方法的知識掌握。包括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此認證還檢測教學流程和教學活動的知識、概念和術語,如:加強、提示、任務導向教學與肢體回應法等。

Modele 2
模組 2

教案設計及語言教學資源利用
Module2: Planning lessons and use of resources for language teaching

此認證在檢測考生如何準備一堂課或一系列課程,包括如何進行教學評估,在備課時如何使用教學資源以及教材和教具的知識。

檢測教師如何將教學目的落實到一堂課或一系列課程上,選擇和使用合宜的課堂活動以適合於各類學生,以及選擇和使用適宜的評量方式。

Modele 3
模組 3

教案設計及語言教學資源利用
Module3: Managing 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process

此認證主要檢測考生在教學策略及方案方面的知識,以適用於教師作有效管控課堂,如:課堂互動的形式,活動的種類及頻率、更正學生口語錯誤的技巧,以及教師在上課的不同階段所應擔任的角色職務。

延伸模組

TKT『兒童英語教學』
TKT: Young learners
一、兒童英語教學之基本知識與準則
二、兒童英語教學之課程設計與教案編寫
三、兒童英語教學策略與課堂活動
四、根據不同教室類型進行基礎評估
TKT『學科內容和語言綜合學習教學法』
TKT: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一、CLIL教學學法原理的知識
二、CLIL教學法課程的準備
三、課程實施的方式
四、學習評量的方法

資訊

測驗內容及題型
Test content and question types

參測驗說明:

考生可以選擇一次全考、或是分別參加任何一個認證考試,沒有先後順序。
測驗題型 為選擇題及配合題,每個模組皆為80題
測驗時間 每一模組為80分鐘,以畫卡方式作答